【心得】2017 新竹犁頭山補充兵329T

十二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人生唯一一次的義務役,就讓我把在裡面的故事寫下來,讓往後要進來當補充兵的學弟們可以當個參考。

因為講太細節的東西相信沒進去的人一定也會看不懂或忘記,所以一切敘述從簡為主,如果有任何想要問的歡迎留言!

事前準備

除了召集令上說一定要帶的東西外,其餘東西都可以在裡面營站買到。第一天進去時班長就會讓大家進營站買「生活用品」:盥洗用品、藍白拖、衛生紙、小筆記本之類的。

聽同班的說裡面賣的肥皂不是很好用,所以建議可以自己帶習慣用的進去,我自己是帶三合一的(洗臉+洗頭+洗身)進去,節省洗澡時間。除了這個,也建議自己帶指甲剪、刮鬍刀、手錶

還有記得一定要帶錢,大概兩千元以內就夠了,可準備多點零錢。理髮費 25 洗衣費 450、相片錢一張 100 最多可買四張。

關於營區

聽說是全台營設備最好的營區,可以說跟「學校」差不多,但是很多設備(天花板的電扇、廁所的門鎖)其實壞了都沒有修,但基本上還是比其他營區好。

補充兵每天生活的地方範圍只有直徑不到 500 公尺的圓形區域,寑室、補充兵教室、集合場、餐廳,還有偶爾的營站福利時間。

寢室有冷氣,是近幾 T 才裝的,但因為寢室很大,所以只有前半段吹的到,後半段完全吹不到,只能靠電扇過活(我就是睡最後面的那個…….)。睡後面的記得要自己去爭取搬電扇過來吹!

報到當天

就住在新竹市東區的我來說,是在 AM 8:30 前到東區區公所報到,並由遊覽車統一載到營區。除了東區外,北區、香山區也是跟東區一起出發。

報到時區公所會發 100 元的電話卡,在營區打公共電話可以用到。

差不多一小時內就會到營區,當天主要流程有:

  • 餐廳:填個人基本資料、交違禁品給班長保管。
  • 服裝調節站:領裝備(迷彩衣褲 Size 由班長看你身材交給你,迷彩小帽、迷彩鞋、運動短褲則是你自己試穿自己挑)。事後會有一次機會讓你換;如果在 12 天內有穿破穿壞的也記得隨時跟班長或連長說,他們一定會讓你換,不要怕被罵。
  • 中山室:在室內理頭髮,不管你有沒有先理,髮婆一定會跟你擼個幾下,因為她要賺 25 元理髮費。
  • 寢室:要自己套棉被套、枕頭套、入棉被(軍毯)、整理內務櫃。並且班長會來教大家怎麼整理內務櫃、折棉被、折蚊帳。
  • 打電話:第一天就會在吃完晚飯時讓大家用公共電話打給家裡報平安。

生活作息

[table colwidth=”30|30″ colalign=”center|center”]
時間,事項
05 : 30,起床
05 : 50,集合 + 打掃
06: 30,集合用餐
07 : 40,早點名 + 唱軍歌 + 服儀檢查
08 : 00 – 11 : 20,操課
11 : 35,集合用餐
13 : 45,午休起床
13 : 50,服儀檢查
14 : 00 – 17 : 30,教室上課
17 : 35,集合用餐
18 : 50 – 19 : 20,用手機、抽菸、投飲料
19 : 30,集合排隊
19 : 35 – 20 : 25,教室上課
20 : 30,打掃
21 : 05,床前就定位
21 : 10,就寢
[/table]

補充兵會不會操

不會。

補充兵不用訓練體能、不用拿槍,一天中唯一會操課的只有前五天早上的基本教練(立正、稍息、敬禮、舉手、向_轉)。

下午晚餐前會跳國軍操,可能還會做 10 下伏地挺身,僅此而已。

如果你在操課時有任何不舒服,都可以跟班長講,他們會讓你休息。12 天的補充兵,班長也不會想要為難你,相比以前,現在軍營很強調人性化管理。

唯一讓你不習慣的大概就是沒冷氣吹,很熱,衣服乾了濕、濕了乾。

還有一點就是,依照軍中規定,前七天每個人都要戴口罩,為了防止群聚感染。我只能說戴口罩真的很熱,熱到爆,尤其在太陽底下的時候口罩都會被汗弄濕,而且一個口罩重覆戴好幾天。如果口罩不見可以跟班長要,但班長那邊如果發完就沒了,所以有些人才過幾天就沒戴口罩,有可能是故意弄丟的。但基本上大部份人都會乖乖聽話戴口罩。

關於長官

上面有提到,長官不會故意為難你。軍裡有句話:「不打勤、不打懶、只打不長眼」,只要你遵守班長的規則(例如幾點要做什麼事、集合前不要吵這種小學生都會遵守的事情),他們根本沒什麼機會噹你。

新竹犁頭山有個連長姓蔡,可是補充兵裡的名人,很多心得文都會出現他 XD 原因是因為他真的很 MAN,聲音沙啞又大聲,早點名時每一個人的名字都喊的很有力。雖然一開始看他感覺很兇,但其實他人很好,個性又幽默,給他上課上久了就知道。

關於連上

我們只有一個連,329T 補充兵有 150 個,是相較前幾 T 人數較多的一批。

12 個人為一班,共 12 班。

如果第一天有感冒的人會被隔離到第四寢室,然後 12 天都不會回到原本的床位。

關於福利

大概第三天開始放福利。

  • 手機:每天固定晚上三十分鐘可以在補充兵教室用手機。但訊號不一定好,我的中華電信 4G + iPhone 6 傳文字訊息、看網頁沒什麼問題,有的人卻卡到爆。
  • 抽菸 & 投飲料:理論上一天兩次(中午和晚上),但抽菸有時候下課時間也可以去,抽菸的次數比投飲料次數多。
  • 營站:12 天大概去過三次營站(不算第一天買生活用品那次)。
  • 看電影:六日晚上七點半到八點半那段時間基本上會看電影,我們看的是《美國狙擊手》。

關於伙食

不難吃,但也不到好吃

我們伙食費一餐只有 21元,所以也請大家不要強求了。每一餐一定會有肉,然後 3 ~ 4 道菜。我只能說肉類不難吃、青菜類通常不太好吃。

早上和中午的湯是甜湯(冷),晚上是鹹湯(熱)。但中午的湯通常都不冷,是溫的。

飯跟湯沒了可以再添,會有滷汁,所以一定可以吃飽。

關於打飯班

001 ~ 012 學號的同學是打飯班,打飯班很辛苦,要提前三十分鐘去餐廳把飯菜抬出來、幫長官打好菜放著,然後在其他人來餐廳前趕快把自己的飯吃完,接著幫其他全梯的弟兄打菜,最後要洗所有菜桶、飯桶、湯桶。

重點是沒什麼額外的福利。寢室又睡在後面所以吹不到冷氣,根本哭哭。

最後一天:退伍

〔上午〕早點名完後開始大掃除。

〔中午〕一樣有午休時間,但基本上這時間是拿來整理寢室、換上便服的。

〔下午〕回收被單、床單、枕頭套和迷彩裝備。之後帶到教室發兵籍卡、手機、車馬費、退伍令。

原本預訂 16 : 30 – 17 : 00 放人,但因為颱風關係,提早讓我們在 15 : 40 離開營區了。其實我覺得就算沒有颱風應該也不至於拖到那麼晚,主要是看所有弟兄配合的速度而定。

【歸鄉報到】記得退伍後 15 天內要去區工所辦理歸鄉報到,才是真正的解除軍人身份。

您可能也有興趣: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25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6 years ago

謝謝你的心得~
希望部落格能經營下去
從小學開始看你的楓之谷影片到現在當兵了
加油

:3
:3
6 years ago

當完兵來當我同學
終於當到我同學啦!
感謝介紹客人買車XD

田
6 years ago
Reply to  :3

明天入伍
請問你是什麼車商

游竣崴
6 years ago

謝謝你的分享~~你的網站設計超棒 太強了

Anonymous
Anonymous
6 years ago

想請問可以帶小說進去看嗎

Anonymous
Anonymous
6 years ago
Reply to  JS Ying

謝謝 🙂

陳柏文
6 years ago

請問有蔡連長的臉書或聯絡方式嗎
很想知道他是誰XD

Anonymous
Anonymous
5 years ago

請問裡面有賣菸嗎XD

Anonymous
Anonymous
5 years ago

感謝您詳細的介紹,我們家小孩明天要去報到,這篇文章讓我們安心不少,由衷感謝!!

Anonymous
Anonymous
5 years ago

感謝大大的提示,小孩昨天當補充兵,比較想知道的是當完12天兵,對未來人生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嗎?謝謝

Anonymous
Anonymous
5 years ago

12天有面會嗎

Anonymous
Anonymous
5 years ago

大大 十二天 可以帶小說進去 要提前拿出來 還是一樣會跟包包一起鎖起來?

吳缺
吳缺
5 years ago

謝謝版大的分享,我小孩前天進去當補充兵了,不知是我聽錯了,還是真的,他說他帶一千多的現金,不夠用,我問他花什麼? 他說理髮50+洗衣費580+餐費一天61元,繳完錢身上就空了,還沒有提款機可領,連想買零食都怕錢不夠。 我很訝異,為何當兵要自己付伙食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