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作品《台鐵時刻表》最高一個月內獲 22 萬次使用量之心路歷程

2023/10/01 台鐵時刻表 28 天內獲 220K 次點擊

紀念

從 2020 年 04 月上線(相關文章)的作品台鐵時刻表(https://traintime.jsy.tw/),在 2022 年 6 月開始每天維持 300~400 人使用,2023 年 1 月開始每天破千人次使用,在 2023 年 9 月來到歷史新高,最高一天來到快兩萬人次使用。最後在 2023 年 10 月1 號獲得了 28 天內 22 萬次使用量的最高成就。

2023/06/01~10/16 使用人數報表

我沒想過這種市場已飽和的時刻表系統會引來這麼多人使用。原本只是做來練習 & 給我自己用開心的,現在卻有一個穩定的使用人群,真的令我又驚又喜,感謝 Google 爸爸的演算法。

使用者回報問題

但使用者一多,問題也就隨之而來。在這個歷史新高的時節,第一次收到使用者的回報,而且一次就有兩位。第一位回報因為有誤植自強號資訊,讓旅客向站務人員咆哮動手;第二位回報常常會遇到時刻表 error 查詢不出來。

第一位使用者回報 (2023/08/16)
第二位使用者回報 (2023/08/20)

第一個問題 & 解決方案

針對第一位使用者回報的誤植自強號資訊其實是個誤會,因為我這邊向交通部 TDX 平台取得的台鐵時刻資料確實有該車次,該車種也確實是自強號(使用者說應為莒光號,我事後有回報 TDX 是否為誤植,但沒有得到回應),但由於該車次是「觀光列車-環島之星」,所以不販售自由座車票,導致旅客想搭乘卻無法搭。其實我的系統點擊列車資訊可看到列車停靠站和列車說明說明裡面包含了關於環島之星不販售自由座車票的敘述,但這確實非常不直觀也容易引起誤會,所以我除了第一時間道歉之外,也馬上調整兩個部份:

  1. 不呈現環島之星觀光列車的資訊(經確認台鐵官網也不會呈現觀光列車資訊)
  2. 將各車次「說明」直接呈現於每一個時刻資訊的下方,供使用者更清楚判斷之後各種情境
每個列車時刻下方多顯示灰字說明,並移除了不重要的觀光列車資訊

第二個問題 & 解決方案

針對第二位使用者回報有時候會查詢失敗的問題確實存在。由於我是沒有帶金鑰介接 TDX 平台,所以會有同一 IP 每日 50 次的使用上限。照理來說一個人一天應該不會查火車資訊那麼多次,只是有時候我在半夜第一次使用也會有流量爆炸的問題,我不確定 TDX 是怎麼計算的,總之使用量一多,IP 確實有可能很混亂,所以我做了以下事情:

  1. 先增加可識別之錯誤訊息
  2. 準備架設後端服務,以帶金鑰的方式介接 TDX 平台,避免使用上限

相較於前端,我對後端開發的經驗少得可憐,不過今年初在工作上開始寫了 JAVA 後,比較有點信心了。我覺得差別較大的是設計思維:我開發 API 需要注意什麼?API 應該預期前端的哪些行為?哪些工具可以幫助我開發、除錯和監控?我的伺服器記憶體不足該怎麼辦?服務 crash 怎麼辦?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事情:TDX API 明年開始收費!我該如何盡量減少流量(Cache)?如何讓快取持久化?Local Memory Cache、Node-Cache、Redis 差在哪裡?

這些開發時的心路歷程未來可以再寫一篇文章詳述。不過沒錯,TDX API 明年開始收費,我真的是頭痛。

TDX API 開始收費

依照新聞,TDX API 預計明年 1 月 1 號開始按流量 / 資料量計費。而我測試了兩個月,我發現我這樣的使用量,每個月需要繳 1000 元新台幣,我很苦惱。我一開始就是為了要簡單、快速、好看和好用而開發這個系統,為了維持我心目中的 UI / UX,希望大家用得開心,就算使用量開始變大了,我也不曾考慮放上廣告。但如果 TDX API 開始收費,還是月月付,真的是會對我的荷包打擊不小,考慮了很久,最終我還是決定先放上廣告,希望能補貼點成本。

為了在系統 UI / UX 和廣告效益間能夠取得平衡,我認真測試了一周,每天都在細調廣告的位置、大小和出現次數。常見的廣告方法有很多,有可能是彈出式廣告、置頂/置底廣告、資訊間穿插廣告……等等。最終我決定在第三個車次時刻後面放上一個橫幅廣告,就這一個廣告,不出現在其他地方。

廣告出現位置。就一個。

所以如果有老用戶發現系統開始多了廣告,還請見諒 🤧

但為了維護這個系統,我也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可以的話也歡迎順手點擊廣告,助我一臂之力吧!謝謝你 🤗

系統更新記錄

Ver.1 版本特色 (2020-04)
1. 選擇車站只要用點的就行
2. 查詢結果可透過按鈕篩選「對號列車」或「非對號列車」
3. 每一結果會簡單呈現車次、車種、起迄站、時間範圍與列車服務(哺乳室、身障旅客專用車、訂便當服務、人車同行……)
4. 點擊任一結果可看到更詳細的列車資訊
5. 每次重新進入首頁,系統會自動帶入最後一次查詢車站

Ver.2 版本更新資訊 (2020-08)
1. 更新 出發日期選擇方式
2. 新增 首頁歷史查詢記錄功能
3. 移除 所有彈跳視窗
4. 更新 起迄站互換功能位置
5. 部落格介紹 【作品】台鐵時刻查詢——查詢火車時刻,簡單又快速。

Ver.3 版本更新資訊 (2021-11)
1. 更新 日期選擇方式
2. 新增 列車誤點資訊
3. 新增 當日過期火車特效

Ver.4 版本更新資訊 (2023-02)
1. 新增 文字快速篩選車站功能
2. 修正 列車詳細資訊被快取的問題
3. 修正 使用 URL 帶入查詢結果時,上方車站為空白的問題

Ver.5 版本更新資訊 (2023-07)
1. 新增 列車票價資訊
2. 更新 配合票價資訊的新增,調整列車服務圖示位置

Ver.6 版本更新資訊 (2023-08)
1. 移除 觀光列車資訊,避免使用者誤會
2. 新增 API 介接失敗提示訊息
3. 新增 列車說明呈現於每一個列車時刻下方

Ver.7 版本更新資訊 (2023-10)
1. 增設後台程式進行資料介接與處理,提高系統穩定度與彈性,並避免原先的流量上限問題
2. 因應台鐵資料即將收費的政策,本站以新增廣告區域的作法來減少部份負擔,還請見諒
(您的順手點擊廣告,可給予網站作者一臂之力,繼續提供優質的使用體驗給大家)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2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小柏Chen
6 months ago

我也是使用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