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劇】媽,親一下 (試映會心得)


就在我的偶像劇心得文產完五篇之後的某一天,收到了一則留言,是TVBS的行銷專員寫的,她邀請我去參加改編自九把刀小說的偶像劇【媽,親一下】試映會。
老實說我當下真的是很驚訝很驚訝,一來我只是個剛升上大一沒多久的小屁孩,有資格嗎?二來以前完全沒有這種經驗與機會。得知時間在星期六後,我就很興奮地答應了,還找了兩個朋友陪我上台北壯壯膽。
看地點是在內湖區,所以我們搭了捷運到內湖站,下站後用走的,走超久發現地點竟然在港墘站附近啊!
到了大樓樓下我很緊張,播了電話給專員姐姐,後來她出現帶我們上樓。在休息室坐了一會,看著全都比我們大的「大人」們一個一個進來,我們這三個「小人」真的緊張到快爆炸了!朋友們還一直想要偷偷逃走。
——- 以上都是廢話 ——–
媽,親一下】是TVBS歡樂台繼首部原創偶像劇【飛越龍門客棧】後的第二部自製概念劇,改編自九把刀的同名小說。書裡描述九把刀自己年輕時的故事,戲劇是由導演鄭芬芬、製作人梁修身,主角柯有倫、夏宇喬、廖峻、潘麗麗等堅強陣容所帶來的一部優質戲劇。

『媽,還沒親?』我楞了一下,有點不知所措。『長大了啦,不用親!快進去』媽說,有點靦腆。我眼眶突然一紅,淚水模糊了視線,幾乎要哭出來的走進學校。忽然,媽叫住了我,我淚眼汪汪的朝著媽媽走過去。『好啦,過來!』媽說,終於讓我在她的臉頰上啄了兩下。
媽生病化療那一年,我拿到百萬小說獎,甜甜圈跟我分手,大哥跟丫丫結婚了,弟弟阿雲也­交了女朋友…這一年的浮光掠影,就像在電影院裡,燈光一暗,那個曾縮在媽媽肚子裡­的孩子,登峰造極的人生於是開始。媽,親一下。再親一下。然後,再親一下。 (劇情大綱-取自官網)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適合閤家觀賞,有著感人的親情、純潔的戀情、刻骨的深情的一部優質好戲。
我們都太習慣了身邊的事物,把平常的一些事情看作理所當然,直到有一天這個均衡突然被破壞,我們才發現了那些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小事平時是如何牽引我們。
或許一般年輕人看到這戲的片名會覺得「啊,看起來好無聊喔,親情耶?有什麼好看的!就一定是感人的而已啊~」不瞞你說,我當初也差不多是這樣想。相較於【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或是【犀利人妻】、【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這類比較吸引年輕人的片名,這種「溫情戲碼」比較不容易被一般大學生以下的年輕人(尤其是男生)注目;除非是九把刀的粉絲,那又是另當別論了。
但是當我親自到了試映會現場看了這十幾二十分鐘的試映片,我徹底被這部戲的劇情給吸引住
不同於一般八點檔的流俗親情,而是把小弟甜甜的純情、大哥很有把握的愛情、二哥突然崩潰的感情,以及母親對孩子無私的奉獻、老夫老妻的鶼鰈情深完美的交措,甜中帶苦,苦中帶甜。讓人欲罷不能,急著想要把故事看完。
比起現在成天愛來愛去、男的高富帥、女的白窮美,男女主角一開始彼此討厭,卻在互動過程中慢慢對對方有好感、女主角不小心看到男主角裸體、不小心撲到對方身上……這類老梗劇情,「媽,親一下」帶給人更真實、更親切的感受。編劇黃雨佳在編這部戲之前自己經歷了一段生離死別,因此當她看完九把刀的這本書後毅然決然要求讓她來當這部戲的編劇。她用了她最深刻的情感,讓這部戲完美地呈現。配上演員的演技,使觀眾可以完全進入戲劇裡面,跟著角色一起哭、一起笑。
 
演員的部份,我最滿意的大概就是找來了廖峻和潘麗麗兩位資深演員來飾演父母了。

廖峻那不時帶出台語的口音,以及自然流露的演技,把大家一般印象中熟悉的「父親」給完美詮釋出來;
大而化之、有一點點大男人主義、平時對老婆似乎不是特別的疼愛,但是那無法取代的深情以及釀造已久的愛情卻是溢於言表,當得知妻子生了重病時又是怎麼樣的爆發。
  「沒有你,我活下去還有什麼意義?」對於他們來說,不是一般年輕人一時被熱戀衝昏頭而講出不負責任的話,而是一種已經銘於心中的感情,真情不虛假的同生共死。

潘麗麗則是外表就可以帶給人一種母親的感覺,這點大概就贏了很多演年輕媽媽的演員了。
天下只有媽媽好,一個有了小孩的女人,不只生理上有了變化,心境也會昇華。潘麗麗所演出的慈母,就是對自己孩子無私愛,只想要給孩子最好的,不希望孩子被別人欺負,孩子出了事永遠擋在孩子的前面。
在家裡做好稱職的好太太、好媳婦、好母親。對於家人來說,平時已經習慣了萬能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當媽媽突然病倒後才發現,原來這個家裡能夠正常運作那麼久,都是因為有在。

其他演員,夏宇喬的演技還滿讓我驚喜的,不管是口條還是表情都很吸引人;柯有倫的口條有時候會讓我有一點出戲,不過想想他演的就跟一般現實的大男孩一樣;蔡旻佑扮演傻傻純情的可愛男生,但演技更加磨練會更好(話說我很喜歡他的歌「你看不到的天空」);楊晴的演技則是跟一般偶像劇裡的女配角滿像的,而她在劇裡被男朋友吃的死死的很逗趣;其他人還得等戲上映之後才能慢慢瞭解囉。
 
話題:「世界上最幸福的分手」
你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幸福的分手嗎?
面對母親得了血癌的阿勝,突然接到了女朋友打來說要分手的電話,這是何等讓人崩潰的事?
一對相愛的戀人,為什麼要分手?
說著「你很好,真的」、「我很愛你」卻依然分手,確定不是藉口嗎?
難道不是因為熱情退了、不愛了,才分手嗎?
有什麼困難,不能讓兩個相愛的人一起攜手面對?
如果是怕拖累對方而選擇放手,那是否代表你不相信你們的愛情?愛情的世界不分你我,而正因為有兩個人,才可以讓愛圓滿,不是嗎?
「愛情的世界沒雖敗猶榮」,真的有可能兩個人都釋然分手,微笑祝福對方嗎?
如果你是被提分手的那一方,你會選擇微笑祝福、暗自哭泣,還是要再把對方追回來,讓他相信你對他的愛?
最後就讓我來曬一下試映會的收穫吧!XD
我覺得這次的試映會是個很特別很難得的經驗,我很感謝Ruby姐姐給了我這次機會,讓我參與了這次那麼溫馨的小型試映會。雖然也因為我跟其他人完全不認識年齡也不相符讓我格格不入很緊張,但是我真的很開心~
原本想說這篇文章等到期中考後再生出來的,但發現等到期中考後這部戲都要上映啦,所以趕快抽空寫了這篇文。希望這部戲能夠大紅!
(本篇文章的所有劇照與影音全為TVBS版權所有。)
 
首先是跟女主角夏宇喬的合照!!

再來是TVBS送的小禮物!悠遊卡、小包包、書籤、筆。


片尾曲:丁噹《幸福的可能》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5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泉水鹿
10 years ago

飛躍龍門客棧劇是情是越看越覺得怪不合理,看這部變成我都只在看陳怡蓉金老闆了…
這部戲我想我應該不會失望的吧XD,這部洋蔥應該也會加很多吧Q_Q
那個給的小禮物還蠻實用的說,光光還有跟藝人合照我好羨幕喔XD
版主回覆:(11/10/2013 03:52:58 PM)
陳怡蓉演這部的角色超適合的!!
完全有把韻味演出來 XDD
我還滿驚喜的~~
我沒看那部戲是因為……我被痞子英雄養大胃口了
光看到第一集我就沒有什麼動力繼續看下去
質感完全被痞英比下去了啊 LOL
不過[媽 親一下]應該會好很多
很期待呢~最近有好多戲要追 XD
我今天第一次用了悠遊卡喔~~
開心!!

光Guand
10 years ago

給樓上的訪客
您好,已寄信給您

Holic
10 years ago

有體驗或試映可以多去參加~我覺得會有不錯的收穫!
版主回覆:(11/11/2013 05:27:20 PM)
哈哈,真的是很不錯的一次體驗
不過這次因為是小型的,加上全部都是九把刀迷 大家又彼此認識 只有我不一樣~
所以我真的是超緊張~

小柏(Shiaubo)
10 years ago

哈哈~幹嘛把你的臉給遮住?
版主回覆:(11/19/2013 03:42:07 PM)
因為不好看 而且頭髮超醜 重點是在痞客邦上還是不要公佈真相好了 XD

訪客
訪客
10 years ago

請問你為什麼會收到邀請呢??
版主回覆:(02/20/2014 12:24:44 PM)
您好,因為您是匿名,我必須將您的私密留言改成公開話,您才能看的到我的回覆。
是由TVBS的行銷專員邀請我的。
可能是看了我的部落格文章有些許的偶像劇心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