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劇】愛的生存之道


在【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高呼聲的結局之後,【愛的生存之道】備受大家的矚目。看似與【親愛的】一樣有質感的預告以及有點像【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劇情,使這部戲未上映也產生了不少討論。
還是一樣先給個我心目中的評分吧。
  演員:★★★
  劇情:
  音樂:★★★★☆
  討論性:★★★★
說真的,這部戲的劇情非常老梗,老到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各種奇遇、各種一開始的男女主角互相討厭後來喜歡、各種不小心看到對方洗澡……這部戲前面大概有80%的部份你可以猜到接下來的劇情會是什麼。
你問,那這樣有什麼好看呢?
劇情是可能沒有什麼好看,但我覺得這部戲有其他地方吸引人。

首先是有點像【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劇情。
隋棠演的有點像林依晨在【我可能】裡面的程又青:工作上是一個女強人、在家裡面就穿得比較邋遢輕鬆、對待男主角就是「我跟他不可能」的態度。
而雖然楊祐寧演的黃以康跟紀安蕾主要不是以「好朋友」自居而是以「室友」和「上司與對下屬」,但黃以康貼心體貼的部份到是跟李大仁有些像。
不過不一樣的部份是,黃以康跟紀安蕾處於兩個人十分平等與客觀的態度,兩個人彼此互相激勵、常常互相討論一些事情;這或許是因為兩個人對對方都沒有什麼特殊情感,才可以如此坦誠相待
而程又青雖然對李大仁也是各種沒有拘束,但對程又青抱持著特別感情的李大仁有時候可是有些折磨呢(想要卻得不到、想保護你卻沒有辦法)。

再來是它的「討論性」。
我覺得這部戲雖然老梗,但確實帶給觀眾很多於情感的看法。如其劇名「愛的生存之道」,到底在「愛」的這條道路上,怎麼樣走才是對的,怎麼樣走又是不對的;而愛裡面真的有一條所謂的「正確道路」嗎?
看著自己喜歡的「好朋友」喜歡了別人,甚至在自己面前放閃光,這大概十副墨鏡都擋不住。所有「好朋友」事件裡面,最通用也最另人詬病的就是「對方只把你當好朋友」這種無奈的感覺。
「好朋友只是朋友,還是朋友,不能夠佔有。」
「我想知道他哪裡比我好更多,在你心中他和我有什麼不同?」
「愛你是孤單的心事,不懂你微笑的意思,只能像一朵向日葵在夜裡默默的堅持。」
 「看著你和他在我面前,證明我的愛只是愚昧。」
 「我是愛著你的那濫好人,愛了你卻只能隱身。」
該不該,或是敢不敢,向自己喜歡的好朋友表白?如果對方真的對你沒有感覺,會不會到時候連好朋友都做不成?可是如果就這樣藏在心裡看著對方喜歡別人甚至步入禮堂,你又會不會後悔一輩子?
在愛的道路里,沒有一條道路是絕對的。雖然我們可以猜測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但卻無法決定結果。感情是世上最沒有邏輯與規則的方程式,代入什麼樣的數字會得到樣的數字永遠沒有人會知道。
在【愛的生存之道】裡面,有兩種主張。一個是「愛就要勇敢去追,就算對方已經有另一半也一樣」,另一個則是「愛在心裡,默默守護就好」。你會選擇哪一種?
 
這部戲裡面有個滿可愛的地方,就是偶爾會有動畫字幕出現在場景裡面,敘述一些「愛的生存之道」。大部份都很有道理,對於一些想要更瞭解愛情的人或許可以當作一些參考。這部戲或許很適合失戀的人看,讓自己對愛或許會有更多的想法;或許也很適合正在交往的情侶看,讓彼此都有些警惕,更加穩固彼此的愛情。

雖然這部戲的劇情老梗,尤其是第一集讓人覺得很錯鄂「真的可以那麼老梗?」
但是當我逼自己至少再看第二集後我發現,這部戲有逐漸進入佳境的步驟。看到第三、四集我甚至開始已經期待每個禮拜五了。
尤其「如果真的跟好朋友告白」會對雙方造成什麼樣的衝突更是開始讓人想不到劇情會怎麼樣爆發、怎麼樣結束,而讓人期待。
而演員的部份,隋棠的演技或許沒有林依晨演的更適合劇中的角色,但是看久了也是滿耐看的(最喜歡隋棠的演技還是在【痞子英雄】裡面的雷幕莎);楊祐寧則是讓我很驚喜。原本我沒有特別喜歡楊祐寧,而我僅看過他的「向前走向愛走」更是讓我覺得沒有什麼。但是我發現當他演對劇本,在「愛的生存之道」裡面真的是發揮的很棒,希望他繼續保持。

話題:為什麼人總要在一個人身上學會愛後,再去愛下一個人?
不覺得很自私嗎?
一個人可能會因為還不夠成熟,傷了在乎自己的人。
但是之後他因為知道了怎麼樣去愛,然後用學習來的愛人方法去愛下一個人。
那當初讓你知道如何愛又被你傷害的人怎麼辦?
 
為什麼多年前你不肯為我做的,多年後你肯為了另一個人做?
難道因為自己真的不是你「對的人」嗎?
 
但是,不服氣又有什麼辦法呢?
 
 以上圖片版權皆由官方所有。


【片頭曲】韋禮安-在你身邊

【片尾曲】謝沛恩-死心眼

您可能也有興趣: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4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泉水鹿
10 years ago

愛是一生都在學習的課題,愛是選擇題?是非題?問答題? 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同樣的題目別人也不一定適合,為了得到而傷害.
這部戲跟我可能我沒在看XD,可能是我不太喜歡這類的戲劇吧,
楊祐寧演得戲我也看不多,看過倪亞達跟前男友,這部戲跟歌曲的搭配真的搭配的好.
版主回覆:(11/16/2013 04:41:11 PM)
讓我想起了前陣子看到的一篇故事,內容大概是這樣:
家裡養的狗狗死了,大家以為喜愛狗狗的小男孩會難過,但小男孩卻說:「每個人每個動物生存在世界上就是要學會如何愛。而狗已經先學會了,所以他先離開我們。」
唉~說到底狗還是最忠誠的動物啊 QQ 人類卻為了學習愛不斷傷害別人甚至對已經失去的愛進行可怕的報復……
原來你連【我可能】都沒看!林依晨演得超級棒的~
歌曲搭配的非常好?
因為是韋禮安韋禮安韋禮安韋禮安韋禮安韋禮安韋禮安韋禮安對吧!!

小柏(Shiaubo)
10 years ago

雖然我不看偶像劇
但是
你寫的介紹文真的是太精彩啦
版主回覆:(11/19/2013 03:42:47 PM)
有看完的話我很感動也感謝 T^T

Holic
10 years ago

其實大部分人都可以猜到老梗劇情的內容~不過如果能用老劇情拍出新感動~那或許也算是成功的表現~!!
版主回覆:(11/26/2013 04:27:53 PM)
<小資女孩向前衝> 就是老梗新拍很成功的一部!!必看啊!!

泉水鹿
10 years ago

因為那時家裡收看的是小資女孩向前!
版主回覆:(12/14/2013 02:35:26 PM)
原來如此!! 我記得很多人在[我可能]結局篇都轉去看 而暫時放棄小資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