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尾鱸鰻2》黑道家庭的喜劇與緊張生活(負雷)


  因為家人的關係,在過年期間到了電影院觀賞這部新年賀歲片。其實我本來對這部電影就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而且我也沒有看過第一集。整部片看完後,發現當初的預感一點錯都沒有。
  劇情介紹:豬哥亮決心歸隱鄉下經營民宿,他要退出江湖,但江湖卻離不開他,道上兄弟如影隨形; 另一方面郭采潔與楊祐寧結婚生子,卻誤會不斷,女方要離家出走……。 被侵門踏戶的豬哥亮終於大尾甩尾,決定重出江湖!(取自維基百科)
  劇情類型:喜劇
  劇情設定:★★☆☆☆
  劇情流暢:★★★☆☆
  角色設定:★★★★☆
  演員演技:★★★★★

*以下文章內含劇透、負評與主觀意識,請自行斟酌是否閱讀*


充滿整片的髒話與下流對話

  這是無可否定的一個項目,整部片幾乎由髒話與情色組成。但是可以猜測的是這部片就是想要把「江湖味」、「黑道風」呈現成這個樣子。主要角色的家庭就是一個已經淡出江湖跑來經營民宿的小家庭,郭采潔與楊祐寧沒有結婚就生了兒子丑弟,在爺爺豬哥亮──曾經江湖上的老大「大尾」耳濡目染的情況下,丑弟的一些習慣也被他影響。
  整部片充滿了「幹三小啦」、「耖」、「靠」等等的髒話,而從一開始由連靜雯飾演有點隨便的女人,到「江湖三朵花」騙豬哥亮的色,讓我覺得不好笑又沒什麼水準。唯一覺得有點好笑的是豬哥亮用幾千塊騙連靜雯讓他摸胸的地方;而「九陰真功」則是完全看不出來在幹嘛,花的時間久又老梗。
  並不是說充滿色情與髒話的片就是沒有品質的片,但是至少要拿出劇情上的誠意。把一堆老套的劇情拿出來用色、髒、亂來拼湊,並不是部好作品。


老梗的劇情與不好笑的笑點

  在主打「喜劇」的《大尾鱸鰻2》中,似乎充滿著很多的笑點,但這些笑點既過時又不好笑,甚至把下流當有趣、歧視當笑話。舉凡不小心看妹而被車碾過腳、在生殖器上吊重物的九陰真功、原住民講的話都是「嗚嘎嘎」亂講一通。而豬哥亮一貫的「驚嚇」、「裝瘋賣傻」表情則是在這部片中膩到不能再膩。而康康的角色也是讓人覺得不知所措又無力,是個要演搞笑但是又顯的很刻意的搞笑角色,從一開始越獄看到自己老婆與隔壁老王上床後自己也「被上床千百次」到最後面的貞操帶,這裡面沒有一個是讓人笑出來的東西;唯一有點有趣的是打電話給大尾「下戰帖」的地方,與曾志偉的配合讓人稍微會心一笑。
  而全劇最讓我詬病的則是「ktv 字幕」片段,而且出現的竟然不止一次。就這樣放著原唱的音樂,與顯然刻意亂打搞笑的開頭字幕(歌曲資訊),搭配著刻意搞笑的mv,我真的是在看電影嗎?


姐妹劇情莫名奇妙但是感人

  不知道這到底是因為我沒有看第一集的關係還是怎麼樣,我看不懂為何姐妹的劇情是如此莫名奇妙。一開始明顯厭惡著姐姐(大尾之妻)的妹妹小辣,厭惡的原因讓觀眾好奇。原本以為這應該是一段很重要的劇情,沒想到中間轉折讓人措手不及:在妹妹對姐姐大吼甚至對她打了一個很用力的巴掌後,很快的妹妹就離開並寄了片光碟給姐姐,說她其實還是很愛她的。這中間的劇情完全沒有解釋妹妹的心情轉折,原本我還在期待是不是「假裝跟姐姐抱歉,後來馬上要對姐姐進行更惡劣的復仇」,但真的就是莫名奇妙的道歉……. 我唯一能給自己的解釋就是妹妹在對姐姐說完真心話後,宣洩完了,冷靜下來了。
  在這部份,苗可麗與連靜雯的演技不得不說真的非常棒。不論是吵架、惡意、和好,或是最後面其實連靜雯並沒有被侵犯而是被曾志偉挺身相救的地方,都十分真情流露、感動人心,只可惜劇情陳述地太快、太趕了。


大部份演員的演技亮眼、分鏡與拍攝表現佳

  撇開讓人笑不出來的搞笑部份不說,其實像是郭采潔、楊祐寧和豬科亮這三人的組合是滿讓人驚豔的,年輕人與老年人的搭配非常清新自然。而其他角色的演技也都是十分成熟,讓人覺得不愧都是台灣資深藝人,有著深厚的底子。
  在拍攝手法上,則是覺得流暢自然,雖然像是苗可麗回到家裡看到妹妹的那段分鏡手法很常見,但也算是這部片中不錯的亮眼地方。


後記:

  如果國片再仗著近幾年的「支持國片」風氣而不精進劇情,遲早會再沒落。不要說台灣人自己看不起台灣文化,這跟整天找理由解釋台灣現況的政黨有什麼差別?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