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鋼之鍊金術師BROTHERHOOD》一即是全,全即是一(無雷)

  這部曾經紅透半片天的作品《鋼之鍊金術師》是少數接近零負評的神作。分別在2003年與2009年動畫化,而從2009年的Brotherhood版本的集數和片頭曲換了無數次就可以看得出來這部的資金是何等充裕。

  鋼鍊在我國小、國中的時候可是非常有名,可是因為主角外表不討我喜歡,所以一直沒有看(而且感覺劇情很黑暗)。終於在最近,我在朋友的慫恿下食完了這部作品,而可真的說是相見恨晚。

  劇情簡介:因思念已故母親,觸犯鍊金術中最大禁忌「人體鍊成」,而失去一切的兄弟──裝上機械鎧、有「鋼之鍊金術師」之稱號的哥哥愛德華‧愛力克,以及靈魂被固定於鎧甲的弟弟阿爾馮斯──兩人為取回失去的東西,踏上尋找賢者之石的旅程。隨著接近賢者之石的真相、在巨大的陰謀中勇往直前。暗地活躍的非人類、徐徐露出本質的軍事國家亞美斯多利斯、受虐民眾的無比憎恨與復仇怨念、鍊金術帶來的種種悲劇……散於各點的悲劇,終將連成線,人民、甚至國家都會被捲入其中。
即使處於絕望和希望的狹縫之中,愛力克兄弟仍繼續前進……
(取自維基百科)

  作品類型:少年熱血、奇幻、黑暗
  劇情設定:★★★★★
  劇情流暢:★★★★★
  分鏡表現:★★★★☆
  角色設定:★★★★★

嚴謹且合理的史詩劇情

  雖然說我看過很多作品,但是劇情能夠那麼史詩的作品還真的不多。鋼鍊從第二集就開始破題,說明了主角艾德兄弟旅行的理由。Brotherhood(以下用新版動畫稱呼)的集數共有64集,每一集都是重要的劇情,絲豪不拖泥帶水,可見其劇情量是多龐大。

  劇情除了一般少年熱血漫畫的打鬥劇情,還帶入很多特別的理念,像是「一即是全,全即是一」、「真理=世界=宇宙=神」、「人體試煉」和「等價交換」等等,大幅提升劇情的深度;而高潮跌起的劇情,其功勞有很大都來自於隨處埋藏的梗。整部戲可說是前後呼應、真理貫穿整齣劇情。

現實且合理的人性

  就跟《銀之匙》一樣,荒川弘老師(以下簡稱牛姨)對人性的刻畫不會有過於善良的好人,而是一群真實的好人。例如不會有無條件的幫助人的角色,有的只是因為利益剛好符合而一起合作的關係。角色跟角色之間的恩怨與情仇,都有合理的故事劇情去解釋,而且每個人都有一個很棒的結尾。讓觀眾在看的時候,會覺得很貼近故事,因為人物的真實性格而入戲。

非常鮮明的角色性格與龐大的戰鬥快感

  64集的劇情,想必人物會非常多。你問會不會記不住那麼多角色?我的回答是:不會。每個角色都有關鍵的劇情,有他必要的存在,所以基本上你都會記住那個角色是做什麼的,就算你忘記他的名字,也會知道他跟誰有什麼樣的關係。

  而在眾大的角色裡面,混戰是不可避免的,而鋼鍊我覺得在這塊處理得還算不錯。而角色的戰鬥也不會像別的漫畫一樣是主角開外掛就打贏,而是適時的有夥伴幫助,或是利用一些地理環境、角色性格來贏得戰鬥。這讓看了許久Fairy Tail外掛般的戰鬥的我覺得非常感動。

 

後記:

  十年前的作品卻可以匹敵現在大部份的漫畫,只能說成為真正的經典就是有這樣不可撼動的地位。現在很多熱血少年漫要嘛就是集數還不夠,要嘛就是後面劇情走鐘,真的很可惜。鋼鍊對我來說是跟《獵人》差不多等級的神作,還沒看過的人一定要看看!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2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Cactus
6 years ago

不怕相見恨晚,只怕此生無緣。
剛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心得,
對你的見解點頭如搗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