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劇】《瑯琊榜》情義與復仇的磅礡大作(無雷)

我一直以來都沒有接觸過中國電視劇,如果不是朋友強力推薦還陪我一起看完全劇54集的話,我應該一輩子都不會看這部《瑯琊榜》。

  演員演技:★★★★★
  劇情:★★★★★
  原聲帶:★★★★☆
  討論性:★★★★★

看完這部戲後會有胃口被養大的困擾,請還沒看的要考慮一下 XD
如果稱之為史詩磅礡大作一點都不浮誇。

貫穿全劇的赤燄烈火:情義與復仇

當年受到眾人寵愛與尊敬的赤燄軍在梅嶺被朝庭背叛,林殊雖然在烈火與雪地下存活下來,但原本高強的武功已全廢。為了復仇,他化名為梅長蘇,在江湖上利用自己的才智吸引了天下英傑,形成一股強大勢力「江左盟」。

梁朝皇帝下有太子與譽王兩大勢力在鬥爭奪王位,而譽王認為若能得到人稱「麒麟才子」的梅長蘇就可得天下,於是招覽梅長蘇進京請求他當謀士。而這便是梅長蘇復仇計劃的第一步。

梅長蘇如何在進京一兩年內就把朝庭搞的雞犬不寧並且風向大變,那一步步如同下棋的戰略技謀,正是整部戲會精采的原因。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七萬赤燄冤魂

精致的場景與服裝,自成一派的影像美學

《瑯琊榜》對服飾、禮節的考究非常用心,光是這一點就可以少了讓觀眾出戲的一大風險;而兩大導演孔笙、李雪均因為是攝影出身,有自成一派的影像美學,不管是分鏡、構圖、淺景深等等,都使拍攝出來的畫面讓人如痴如醉。而不止是靜態,在戰爭的動態畫面上,也是如同電影規格一般地震憾著觀眾。

美麗的服裝與場景,圖為霓凰郡主與梅長蘇

使整部戲格外過癮的原因:謀略

很多戲劇為了求給觀眾深刻的體驗,常常會有灑狗血的劇情;但一部戲若只靠灑狗血的劇情在撐,那就會無法帶給觀眾最完美的體驗。而《瑯琊榜》最精彩的原因之一,就是正反兩派的鬥智讓人看的十分過癮;看著正派如何一步步毀掉反派,又是如何被反派反將一軍,劇情緊湊,雖然有52集卻不拖泥帶水,正是這部戲厲害的地方。

只有情義二字:被稱作女主角的男二

劇情裡面,林殊的好兄弟靖王向來最重的就是情義,為人正直,講話直來直往,因此一直不受皇帝喜歡而被受冷落。自赤燄一案發生後,靖王沒有一天不想著赤燄軍、當時呼聲最高的祁王和他的好兄弟林殊。

武功全廢的林殊,如果要向皇族復仇,最好的方式就是輔佐一個可以掌控朝局的人,而把被冷落的靖王輔佐為王,則是林殊最大的目的。但如果將自己的身份告訴靖王,在設計技策時一定會讓靖王有很多的猶豫,為了完全捨棄這些猶豫,他只能以梅長蘇的身份接近靖王,並且花費很大的心力才讓靖王相信他是真心想輔佐自己。

而靖王對於林殊(他稱呼他為小殊)的情義,以及長時間與梅長蘇的相處(甚至超越了女主角),讓觀眾根本覺得靖王才是女主角。

靖王與梅長蘇

並不是挑不出缺點的戲:梅長蘇的後宮

整部戲裡面,梅長蘇可說是擁有逆天的才智與資源,當然中間還是有被反派反將一軍、賭注的過程,但整體來說還是太順利了。

武力方面,梅長蘇擁有琅琊高手榜排行第二的蒙大統領和排行第九的霓凰郡主,自己遇到危險時有武功接近蒙大統領的貼身護衛飛流

醫療方面,有瑯琊閣少閣主藺晨晏大夫兩大醫術高明的醫生,才讓他的身體可以支撐那麼久。

再來就是無所不能的江左盟,各種消息來源以及一般人力資源都是來自於這裡,讓梅長蘇可以佈下一切的局。

這些人都是梅長蘇的後宮,他們對梅長蘇一心一意,絕無二心。最後加上梅長蘇逆天的才智(原本明明是武將啊,怎麼可以那麼聰明),使他的復仇之路,順利進行。

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有些梗或橋段雖然早已被安排好,或是是觀眾所期待的,但有時候會被草草帶過。可能是礙於時間關係,但我總覺得有些地方可以再更深刻一點。

琅琊高手榜第二的蒙大統領(蒙摯)

結語

這部戲總共有54集,絕對不是我上面這樣簡單陳述就可以講完的,其中還有太多太多的精隨,真的要自己看過才能夠體會。如果有人問我有沒有推薦的中國古裝劇,我一定會推薦這部。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