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Homepod Mini 太空灰,小巧高 CP 的智慧音箱

Homepod Mini 太空灰

現在,我正聽著 Homepod Mini 播的音樂,撰寫這篇文章。

就在去年 2020 蘋果十月的秋季發表會上,除了大家議論紛紛的 iPhone 12 外,還有一個很吸引我注目的小驚喜—— Homepod Mini。

Homepod Mini vs Homepod 差異比較

這顆售價不到 Homepod 一半的 Hompod Mini,強調除了沒有「空間感知技術」和「搭配 Apple TV 4K 組成家庭影院」的功能外,大部份功能都與 Homepod 相同。

Homepod MiniHomepod
售價(新台幣)3,0009,900
顏色太空灰、白太空灰、白
音訊技術全音域驅動單體與
雙被動輻射器
高位移範圍低音喇叭與
七組高音喇叭陣列
空間感知技術v
多室音訊vv
支援立體聲喇叭組vv
搭配 Apple TV 4K 組成家庭影院v
Sirivv
廣播vv
智慧家庭中樞vv

注意:

  1. 由於 Homepod Mini 是使用 Airplay 技術,所以若想要當成藍牙喇叭使用,需使用蘋果裝置,如 iPhone、iPad 和 Macbook 等。
  2. Hompod Mini 需在由 Wifi 分享器提供穩定 Wifi 的環境下才可以正常運作。

可以不要 Wifi 就能使用 Homepod Mini 嗎?

關於第 2 點,網路上有人分享很詳細的測試,來說明不用 Wifi 播放 Homepod Mini 的方法。大致上方法如下:

  1. Homepod Mini 第一次設定時一定需要跟 iPhone 在同一個 wifi 下,所以若有第二支手機提供熱點訊號給 Homepod Mini 和主 iPhone,即可完成設定流程;但在這之後,主 iPhone 的手機名稱需改成跟第二台手機一樣的名稱,這樣往後 Homepod Mini 要連線網路時,才連得到主 iPhone 分享的熱點訊號。
  2. 若 Homepod Mini 在沒有 Wifi 的環境下,可以只用蘋果裝置的 Airplay 播放音樂,此時 Homepod Mini 其實就是一般的藍牙喇叭,只是走 Airplay 技術;此時若對 Homepod Mini 喊「Hey Siri」,會出現「網路連線出現問題」。
  3. 當離開 Homepod Mini 太遠或太久沒播放音樂時,Homepod Mini 會與裝置斷線,無法繼續播放音樂。此時需用主 iPhone 開熱點訊號給 Homepod Mini 才能再度連線。

所以還是建議大家裝一台 Wifi 分享器,提供穩定 Wifi 給自己的裝置,不然真的挺折磨的。

Homepod Mini 的特色

以下介紹一下我自己覺得 Homepod Mini 不錯的地方:

簡約美觀

Homepod Mini 俯瞰,僅有 + 與 – 兩個符號

Homepod Mini 機身僅有兩個符號,分別是 + 跟 -,維持蘋果一慣的簡約風格。機身是網狀織物,除了好看之外,聲音可以完美流出。

360 度音感

從各個角度去聽,都可以聽到豐富飽滿的音質。小小一顆,大大表現。3000 元的音質加上智慧功能,完全可以接受。

接力功能

若正在播放 Apple Music 的 iPhone 靠近 Homepod Mini,即可把音樂接力,改由 Homepod Mini 播放;反之,將沒有在播放音樂的 iPhone 靠近正在播音樂的 Homepod Mini,就可以將音樂帶回 iPhone 繼續播放。Podcast 聽一半就得出門?接力功能可以幫你搞定。

另外如果 Homepod Mini 自己在播音樂,同時將也在播放音樂的 iPhone 靠近 Homepod Mini,此時 iPhone 會獲得比較大的控制權,將手機上的音樂透過 Airplay 接力給 Homepod Mini

此功能不只支援 Apple Music 和 Podcast,也支援 KKBOX 和 Spotify

高度隱私性

蘋果一直都是重視使用者隱私的公司,Homepod Mini 也不例外。蘋果保證以下幾點:

  1. Homepod Mini 只會聽到「Hey Siri」之後的對話。
  2. Siri 所接收到的對話,並不會與你的 Apple ID 做綁定,而是與隨機識別碼關聯,也就是這些語音資料蘋果無法知道是誰提供的。
  3. Homepod Mini 支援 HomeKit 安全錄影的功能,其上傳到 iCloud 的影像都經過端對端加密,只有你才可以看得到內容。
  4. 你透過 Homepod Mini 處理的私人事項(如備忘錄)時,Homepod Mini 並不會洩露給蘋果。

另外因為「HomeKit 智慧家庭」和「廣播」的功能因為我自己用不到,所以就不多敘述了。

Homepod Mini 使用心得

Wifi 安全性不能為「弱」

Wifi 訊號必需具一定的安全性,若 Wifi 被 iOS 偵測安全性低,設定 Homepod Mini 可能會失敗,並顯示「Wifi 不相容」的錯誤訊息(點擊連結可看圖)。

例如 WPA/2 的 TKIP 加密方式被認為不安全,改成 AES 即可。注意在調整完 Wifi 後,iPhone 需忘記該不安全的 Wifi 再重新連線。

若 Homepod Mini 自己的音樂進度與裝置 Airplay 播的進度無關

假設使用 iPhone Airplay 透過 Homepod Mini 播放 Youtube 時,可以對 Homepod Mini 說「Hey Siri,幫我播音樂」,這時 Homepod Mini 就會斷開與 iPhone 的 Airplay 連線,自己從 Apple Music 找音樂播放。

音樂串流平台比較

使用手機上的 KKBOX 和 Spotify 程式,透過 Airplay 將音樂傳送到 Hompod Mini 播放,在操作上如暫停或換下一首歌時,有明顯比 Apple Music 慢 1~2 秒的感覺

「Hey Siri」優先權

iPhone 跟 Homepod Mini 放在一起時,「Hey Siri」的優先權是 Homepod Mini > iPhone。兩台裝置都會開啟 Siri,但 iPhone 會馬上熄掉。但如果 iPhone 螢幕是亮著時,Siri 的優先權就會有高機率大於 Homepod Mini

Apple「家庭」應用

可以在 iPhone 的「家庭」App 設定 Homepod Mini 在我回到家時,自動繼續播放音樂。所以我現在回到房間都會聽到音樂迎接我。

Homepod Mini 不適合帶出門

由於 Homepod Mini 的電源線是直接接在機體上,而不是可插拔的 Type c 或 Lightning,代表這顆音箱只適合定點使用,而不是隨身攜帶的藍牙喇叭。

Homepod Mini 與 iPhone Siri 的差異

撇開控制 iPhone App 的要求,基本上 Homepod Mini 和 iPhone 上的 Siri 能處理的事都一樣。但是處理速度更快,接收「Hey Siri」的能力更高。

小結

3000 元的品質,用了兩個星期我很滿意。

什麼樣的人適合用 Homepod Mini?

  • 在定點有聽音樂需求,而且不想用手機或特地開電腦用電腦喇叭聽音樂的人。
  • 有使用 iPhone 和 Apple Music 的人,會非常適合。
  • 沒有用過智慧音箱,或是想要嘗試智慧家庭的人,這會是非常值得入手的開端。

以下為開箱照

Homepod Mini 太空灰 盒子,為正方體
Homepod Mini 太空灰 盒子 側面
Homepod Mini 太空灰 盒子 俯瞰
打開 Homepod Mini 盒子
Homepod mini 的電源線接死在機體上
Homepod Mini 附贈 20 瓦 USB-C 充電器,在 iOS 14.3 的版本後 Homepod Mini 可使用 18 瓦的充電頭進行充電
Homepod Mini 俯瞰,僅有 + 與 – 兩個符號
Homepod Mini 太空灰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