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WIFI 無線轉有線──USB WIFI 接收器、PCIe 無線網卡和外接路由器的選擇

前言

最近換了租屋處,雖然屋內有中華電信光世代,但因房間沒有網路孔,從客廳拉實體線到房間又不太美觀,於是我開始嘗試讓我的桌電能收到穩定的 WIFI 而取代有線。

桌電收 WIFI 的方法

在僅有 WIFI,但桌電本身又沒有接收 WIFI 功能時,可以選擇以下幾種方法:

方法難易度網路穩定度適合產品例子
USB WIFI 接收器簡單輕度上網TP-Link Archer T2U Plus
399 元
PCIe 無線網卡普通
(需拆主機)
不錯線上遊戲、下載需求Intel Wifi AX200
770 ~1184 元
外接路由器普通
(需進入後台設定路由器)
優秀線上遊戲、下載需求TOTOLINK A950RG
798 元
桌電接收 WIFI 的方法

USB WIFI 接收器

由於我自己有買過 USB WIFI 接收器,我的經驗是:不要浪費錢了。真的只能給輕度上網需求,甚至有時候上圖多一點的網站或 Youtube 都會覺得很卡。若有玩線上遊戲的話更是每幾分鐘就 LAG 一下。所以可以的話直接多花點錢買無線網卡或外接路由器。

PCIe 無線網卡

無線網卡是個很普遍的選擇。筆電能收到 WIFI 是因為裡面有一張無線網卡,而我們只要也在桌電裝一張無線網卡就可以了。通常在桌電會使用 PCIe 的無線網卡,因為 PCIe 最不吃主機板的相容性。

網路上最常推薦的就是 AX200 這張無線網卡,但是因為 AX200 現在在網路上賣的其實並不便宜,單買一張卡的價錢大概是 600 ~ 700 元左右,如果加上轉卡、天線,更可能來到 1000 元上下。

外接路由器(WISP 模式、Client 模式)

外接路由器的概念是:透過路由器接收 WIFI,再透過實體網路線將這台路由器和桌電連在一起,以達成上網需求。因為路由器本身就具備處理能力(CPU)、更好的接收能力(天線多)以及更好的散熱能力,所以理論上應該是會比沒有加裝天線的無線網卡來得更穩定。

在彈性上,無線網卡是插在桌電上,接收 WIFI 的位置便是隨著桌電移動;外接路由器則可自由決定接收 WIFI 的位置。不過外接路由器等於是多占了一個空間和插座位置,而且還需要一條網路線接到電腦上,所以安裝上比無線網卡來得冗餘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每一台路由器都可以外接,他需要有 WISP 模式或是 Client 模式。路由器模式說明可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筆記】路由器常見的六種模式:AP、無線路由、中繼、橋接、Client 和 WISP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最終我選擇的是外接路由器(WISP)模式。因為我自己是租屋族,之後若再搬家可能就有實體網路而不需要接 WIFI 了,而選擇外接路由器的話,未來還可以將路由器拿來做別的用途,物盡其用。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