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路由器常見的六種模式:AP、無線路由、中繼、橋接、Client 和 WISP

路由器模式,在不同時代或不同品牌,常常會有功能一樣但名稱不一樣的情況。為了幫助好不容易理解的我自己,我決定做寫下筆記,以加強印象,也希望可以順勢幫助到其他想要瞭解路由器模式的人。

路由器常見的六種模式

模式說明
基地台模式 / 無線存取點 / AP / Access Point
將有線網路轉為無線網路。飯店常見的網路拓展模式。路由器不負責管理網路,不具備 NAT、DHCP、防火牆等功能,相當於一台無線 Switch,功能非常單純。
路由模式 / 無線路由模式 / Router
將有線網路轉為有線網路 + 無線網路。家庭最常見的模式。需要依 WAN 的連線類型選擇浮動IP / 固定IP 或 PPPoE。路由器具備 NAT、DHCP、防火牆等功能。
Repeater / 中繼模式 / 延伸器 / 範圍擴展器
將無線網路轉為無線網路。將接收到的 WIFI 加強發出去,以藉此延伸源頭 WIFI 的覆蓋範圍。不具 DHCP,發出去的 WIFI 與源頭 WIFI 完全相同。適合家庭單純想要放大 WIFI 訊號使用。此模式缺點是就算 WIFI 訊號強度很強,但設備離源頭路由器越遠,收到網路速度就會越慢。
橋接模式 / Bridge
將無線網路轉為無線網路。將接收到的 WIFI 以新的 WIFI 發出去,以藉此延伸 WIFI 的覆蓋範圍。具 DHCP,發出去的 WIFI 與源頭 WIFI 不相同。適合想要放大 WIFI,同時透過不同的 WIFI 名稱和密碼提供給上網者的家庭或店家。
Client 模式 / Client AP / 用戶端模式 / 多媒體橋接器 / Media Bridge / 無線網卡
將無線網路轉為有線網路。不具 DHCP,由源頭路由器分配 IP,連線到此路由器的設備,也都會被源頭路由器看到。
WISP
將無線網路轉為有線網路 + 無線網路。接收源頭 WIFI,自己再以有線與無線的方式將網路傳給設備。路由器自身具有 DHCP,所以分配的 IP 與原頭的路由器不同網段,發出去的 WIFI 名稱與密碼也與原頭的 WIFI 不同。有防火牆功能管理終端上網情況,存在 NAT 地址轉換協議避免來自網路外部的攻擊,隱藏並保護網路內部的設備。
路由器常見的六種模式

中繼模式與橋接模式差別

兩者都是放大 WIFI 覆蓋範圍,唯中繼模式是延伸原本的 WIFI,橋接模式是建立一個新的 WIFI。

Client 和 WISP 差別

兩者都可以將 WIFI 轉為有線,但 WISP 可以多轉無線出來,且是一個新的網路,所以連線到 WISP 路由器的設備不會被源頭路由器看到。

多媒體橋接器 (Media Bridge)

ASUS 路由器才會用到的名稱,其實就是 Client 模式。


參考文章

4.7 14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11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Key
Key
11 months ago

寫得太好了,簡單明瞭。

CHEN
CHEN
11 months ago

請問如果A路由有連接印表機,拉一條網線給隔壁B辦公室,接上隔壁B辦公室AP-LAN孔,
除了關DHCP外,要設定成橋接還是中繼模式?才能使B辦公室可正常上網,與共用印表機?

mazaka
mazaka
9 months ago

感謝,幫大忙了

Andrew
Andrew
7 months ago

看了那麼多文章,你這篇寫得最好

douzi.j
douzi.j
6 months ago

請問現在的mesh路由器還是在這6種模式的範疇嗎?
有沒有將無線網路轉為有線網路 + 無線網路但是又不具 DHCP,由源頭路由器分配 IP屬於同一個子網路的模式呢?

wayne
wayne
5 months ago
Reply to  douzi.j

經過mesh後的子路由器,接lan孔轉有線試試?

Last edited 5 months ago by way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