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電影】《盛夏光年》夏夜星光下的距離

可能是年紀的關係,加上我以前不喜歡看電影、追明星那些,所以有很多事情我都錯過了,只好現在慢慢地追、慢慢地補回來。
其實我很久以前就略有耳聞聽過這個描述男同性戀者的電影,但我一直都沒有想去看。
直到有一天在Youtube聽到了五月天所唱的同名歌《盛夏光年》(同樣也為電影主題曲),點到了旁邊的電影片段連結,看了一點後,覺得想要搞懂劇情在講什麼,才去找了維基百科的資料來看,發現這個劇情很值得另人深思,加上是張孝全演的,因為醉後所以對他頗有好感,,所以決定看了這部電影,順便連小說都找來看了。
只可惜很多重要的小說資料網站都已經被關閉了,也只能靠著網路上零碎的片段資料來瞭解這一系列的事情。

介紹:原著小說《光年》是許正平所寫的,同時也為該部電影編劇。
若想看小說原文請至:http://lokwan.promobook.net/blog/2007/02/post_8.html
後來電影出來後,王紀堯發行了電影概念小說,因為劇情與電影有很多的出入,所以造成《光年》系列有很多的版本與結局。
例如:在王紀堯的小說裡,康正行最後因車禍死亡,而余守恆也間接坦承了他其實是喜歡康正行的。
其實一整部戲下來,康正行(張睿家 飾)杜惠嘉(楊淇 飾)的前男友,但他後來還是發現他喜歡的是余守恆(張孝全 飾)
而余守恆後來跟了杜惠嘉交往,造成正行的失落與醋意;
在一段衝擊性的事實(正行跟守恆說出了當時會跟他做朋友的原因不過是因為被老師指使)後,余守恆喝了酒騎車出了車禍,正行帶他回家,兩人躺在床上,喝醉的余守恆脫下衣服,開始親吻正行。正行一開始被嚇到「余守恆你是在耍我是不是?」,後來接受了,一夜就這樣過去。
上面都是電影裡的劇情,尤其是在結尾時,導演採Open Ending來作為結尾,余守恆沒有說清楚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康正行,而是用了「你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來回應康正行的告白。
在原著小說裡,沒有這一段的結尾;而在電影概念小說裡,則是寫出正行車禍死亡,余守恆在幻想中間接坦承自己愛著康正行。
所以在電影裡面,余守全這個人變得十分撲朔迷離,相信觀眾在看完之後一定非常錯鄂,「就這樣結束了嗎?」,而且電影中有許多重要的劇情、轉捩點並沒有拍攝出來。
例如:921大地震的片段,正行不顧一切抱住,想要保護守恆,在那時候守恆就深刻的明白正行的心意。而在電影裡面,只是兩人躲到桌子底下而已。
如果想要瞭解詳細的人,還是得看看原著小說和電影概念小說才行。

余守恆到底是怎麼樣的人?

他從小因為過動,頑皮,身旁的人都不喜歡他;他寂寞、需要被愛。
正行讓他踏上軌道,長大後也變成一個帥哥,他需要正行,以及後來交往的女朋友惠嘉。
編劇在編寫余守恆這個角色的時候,是「希望把守恆的性向曖昧看待的,看看這樣一個男孩子在這些情境中,不只是情慾面向,而是他的整個人,待人處世、人格個性怎麼發展,怎麼面對問題。」(引)

所以該說他是否到底喜歡正行,在電影裡面是真的描述的過於曖昧,讓觀眾完全搞不懂;當初與正行的床戲,到底是因為知道正行喜歡自己,為了用挽回他而用自己的身體,
還是是他壓抑已久的情感?(小說到床戲之後並無提到其他種情感戲就結束,比較讓人能確信余守恆的心意)
他看起來就是跟大部份的人一樣,有女生看著打籃球會緊張、會想要有女朋友,但是他對於正行的依賴產生了獨特的情感,雖然已經上了床但最後結局還是以”好朋友”結尾。
所以這意思是貫穿電影本來的主軸──沒有人是孤獨的?
因為渴望被愛、害怕寂寞,他對正行產生了過度依賴感,而用身體挽回正行?
撲朔的劇情,另人真的摸不著頭緒。
不過一部電影,能讓觀眾想那麼多,去研討,去想像,也可以算是另一種層次的成功了吧?相對之下,小說中的人物刻劃較為鮮明,許多事情的發展也都能夠圓滿化。
這不只是一個關於同志的電影,也探討著人性、人際、朋友、情人、現實與寂寞。
故事情節特殊又平凡,主角們的心情轉折與對應方法也十分耐人尋味。
在盛夏的星光下,三位青少男女,所發展出來的故事。
三人間的距離,是否又如光年一樣的遙遠。
但可以知道的是,這會是每個人不可抹滅的青春印記。

後記: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同志電影,因為世俗的壓力下,讓這種愛情顯得更苦澀又更甘甜;演員們如何去詮釋這種情感,主角們的個性、心境轉折、曲折又衝擊的過程,該如何感動到觀眾。
2006年的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張孝全(入圍)、最佳新演員:張睿家(獲獎)、最佳新演員:張孝全(入圍),證明了演員們的實力與演技,也讓他們一步步的走向更廣大的舞台。
想想當年電影開播時我才11歲吧,看這種片應該算太早了,沒有跟上當初的時代與潮流真的是很可惜;
現在能看到的相關文章幾乎都是2007年的。我應該是少數把舊電影再拿出來說的人吧,希望能引起一些人的共鳴。
 
在寫這篇文章前,看了許多人的評論與分析,再消化成我的文字與想法,一一寫出來。
靠著現在比以往更成熟的心智去研討這些「過去歷史」,一字一字寫下一篇心得、感觸、評論、研析,與大家一起分享,就是我寫部落格的初衷。
啊,第一次寫心得那麼累,休息之後再來寫寫對偶像劇《美樂加油》的評論吧。

參考文章:《光年》小說原文從《光年》小說看《盛夏光年》的原貌 (與其延伸的所有相關文章)、維基百科知識+PTT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8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狗狗:)
12 years ago

頭香haha
順便送你一個推:]
小光真的很會寫影評哪~
版主回覆:(08/09/2011 03:15:40 PM)
謝謝 XD

小柏(Shiaubo)
12 years ago

我同意樓上的說法!
版主回覆:(08/09/2011 03:15:50 PM)
其實小柏沒看這篇文章 (?

樽Zuen(奎彥)
12 years ago

我每次看完小說
再看電影都會有被雷到的感覺
角色和我想像的都不一樣說~"~
版主回覆:(08/09/2011 03:16:14 PM)
我是先看完電影再去看小說 XD
比較不會雷到

樽Zuen(奎彥)
12 years ago

我每次看完小說
再看電影都會有被雷到的感覺
角色和我想像的都不一樣說~"~
版主回覆:(08/09/2011 03:16:29 PM)
你為何留了兩次言
而且不像是lag導致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12 years ago

張孝全好帥 ;0
版主回覆:(08/09/2011 03:16:34 PM)
帥慘了

小柏(Shiaubo)
12 years ago

有看啦,不然我怎麼對你的影評進行評論呢?
我覺得你寫的很專業,你在有些地方用提問的方式,吸引觀眾對於這部影片的好奇,光是這一點我就覺得挺棒的,其他的更別說了
版主回覆:(08/10/2011 03:17:52 PM)
唉唷小柏你這樣講我會不好意思啦~ (大嬸語氣

呱呱
呱呱
12 years ago

真剛好 我也是因為醉後才開始看這部張孝全演的電影XD
最近也看了許多大量影評文ww
版主回覆:(08/20/2011 04:03:50 PM)
哈哈 我也是!! 很喜歡他的演技~

asm860304
9 years ago

張孝全我也是醉後才知道他,那時候對他其實還好,不過是在那時候,我是在前祭天看到"盛夏光年"的一看整個迷上,而且..也好難過….過好久了,想那時候我才9歲….根本就不知道,懵懵懂懂,但卻有印象有看過預告什麼的,演得好細膩,正在積極的找小說,網路上零碎的資訊,有時甚至根本是關閉網頁,點進去…難過感又來了ˊˋ
真的很好看,但就像大大說的,921那邊是真的表現到,但我想是不是想用正行對手恆大喊地震後一起衝到桌子下呢? 我真的看完想再重看><
版主回覆:(04/02/2015 06:43:49 AM)
好電影值得一看再看
想更了解的話可以再找原著小說來看
細細體會作者想傳達給大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