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極光之愛》初戀的存在,是為了遺憾


其實最近都懶的寫部落格了,但是寒假閒來無事,覺得還是要好好對最近所看的戲劇都做一個交待,所以這篇文章就生出來了。
劇情介紹:一對相愛但無法在一起的戀人、一個被男朋友劈腿的女生。兩段跨越二十四年,卻同樣炙熱的初戀故事。
一樣先來我心目中的評分吧:
  作品劇情:★★★☆☆
  角色設定:★★★
  演員演技:★★★☆
  拍攝技巧:★★★★☆
  感人程度:★★★★☆
我本身不是特別喜歡看電影的人,更別說是去電影院了。至今為止,會去電影院看的片幾乎都是國片,舉凡痞子英雄首部跟二部曲、等一個人咖啡、KANO……有可能是我對國片情有獨鍾。
而這次會選<極光之愛>的原因無非是演員的關係──楊丞琳、宥勝、林柏宏。這三個都是我超級喜歡的藝人,怎麼可以不看呢?而看了之後發現,我也好喜歡季芹的演技。就這樣,口袋名單又多了一人。可以在影片中透過最親切最熟悉的語言、環境來去瞭解一個故事、瞭解主角的個性。我想,這就是我愛看國片的原因吧!而且這部片是在聖誕節附近上映的,正好當我自己的生日禮物,於是跟朋友去看了這部電影。
故事是採現在、過去穿插的手法,不斷來回演示事隔二十四年,女兒與媽媽的初戀故事。

「每一次看到你做這個動作,我的心就好痛! 」
不得不說由林柏宏和林妍柔這兩位年輕的演員所演出早期大學生那種羞澀、曖昧很到味,尤其是林柏宏的笑容笑起來真的是具有殺傷力。兩個人都是彼此的初戀,這種靠著單純感情而在一起的戀愛,是每個人都會嚮往的。在資訊、科技還不是特別發達的時代,兩個相愛但沒什麼錢的人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干擾,牽起手搭公車去旅行、躲在自己的秘密基地裡吃著麵,或是用心準備簡單物實卻又十分窩心的禮物,確實地道出每個人所希冀的青春。
 

「我懂瞬間失去一切的感覺。」
雖然我很喜歡宥勝啦,但不得不說我個人覺得他的角色在這部電影裡面非常的沒有存在感。故事主軸從不在他身上繞,甚至連他講出這句感覺很厲害的台詞時都讓我覺得莫名奇妙。宥勝在這部電影裡面是伴演著默默在女孩旁看著她戀愛、失戀,而自己不敢表達自己的心意,只會在旁默默守護的李大仁,但他也沒有李大仁那麼強烈的感覺,有可能是女主角的關係:楊丞琳飾演的角色是個十分的都會女孩,甚至連感情方面玩著「愛情合約」這種商人一樣的感覺。女主既不在乎在旁邊的李大仁,又沒有程又青的成熟,讓宥勝這角色感覺到頭來不出現也沒有差。(但宥勝在這電影裡面演技確實有提升,且有擺脫掉高富帥總監的形象。)
 

「有些時候我們都會忘了,自己的媽媽也談過戀愛。」
其實整部戲帶給我的感覺並沒有想像中強烈,不過最可圈可點的大概就是楊丞琳跟季芹的母女之情了。不得不說這邊是最賺人熱淚的地方,也為主角媽媽的死去感到非常不捨。每個人都會跟自己的家人吵架,但有沒有想過,如果有一天,吵架的內容成為你們最後一次的對話,那會是多麼心痛,有如在地獄裡被活活撕裂般。
有人可能會因為自己的感情不順遂而把脾氣加諸到自己家人身上,但可以去試著想:自己的父母也談過戀愛,他們的經驗不會比你少,受過的痛苦也是。更重要的是,沒有理由因為自己的情緒而傷了最愛你的人的心啊。
 

這部電影是由舞台劇改編而來,所以本身內容受限很大,而這可能是電影不夠帶給我震憾感的原因之一。且裡面部份的台詞或是行為、動作,也都是較偏向舞台劇才會出現的。李國修老師雖在生前說,這(改編電影)註定是失敗的作品,但老師的兒子還是努力拍了出來。確實不是很完美的一部電影,但可以看的到其用心程度。且因為有這部電影,才能讓更多人發現這美麗而遺憾的北極之愛。
 
最後,這部電影其中的一首主題曲是梁靜茹的啊!!!
還有什麼理由不看?

不過這首歌看完電影後才會更有感觸,由陳沒重新填詞,為這部電影量身打造的歌曲。

梁靜茹
電影 極光之愛 插曲/作詞:陳沒/作曲:五月天石頭

反過來反而更明白
反過來反而黑夜反白
逆時鐘停擺 停格空白
只想要原來 原來的純白

而原來 原來那是愛
我原來 原來還不明白
原來以為愛指日可待
後來想起來 原來白雪皚皚

I try try to cry
I cry cry to try
想哭 哭不出來
忘了那個小小孩還沒離開 還等著我回來 回來

誰化開思念的冰塊
誰獨白 直到兩鬢霜白
最初的告白 誰開場白
最後的雪白 誰為我旁白

我離開 才開始等待
手放開 才敢淚流下來
星星點火柴 夜燒起來
天藍給大海 永夜還給全白

I try try to cry
I cry cry to try
原來我還存在 原來那個小小孩
原來可以狠狠哭出來
重來 重來

Try try try to cry
Cry cry cry to try
想哭就哭出來 親親那個小小孩
一起看海 看最寧靜的海

Try try try to fly
Fly fly fly to sky
終於那個女孩 終於那個小小孩
終於不再 等那一個男孩回來 回來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1 Comment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狗狗:)
9 years ago

重點是梁靜茹
版主回覆:(02/09/2015 04:44:35 PM)
……某方面來說 算是重點沒錯 X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