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劇】我的自由年代


繼上一篇【愛的生存之道】,我又要來推薦一部戲了。
這部戲火紅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相信很多人都已經聽過了,叫作《我的自由年代》。
    ◎ 你可能會有興趣:【偶像劇】《愛的生存之道》 、【偶像劇】媽,親一下 (試映會心得) 


  還是一樣先給個我心目中的評分吧。

  演員:★★★
  劇情:
  音樂:★★★
  討論性:★★★★

  演員方面,找來了李國毅、任容萱、是元介與翁滋蔓來主演,同時嘉恩的父母也由廖峻、馬維欣兩位可愛的活寶來擔任。主角們的演技都還滿精湛的,而配角們表現也不俗。

  劇情部份,雖然不是說特別完美,但因為「演員張力」還有每個人心中的「浪漫情懷」,讓劇情的等級提高了許多。(但這不等於不切實際,例如【醉後決定愛上你】後期就是多了太都刻意安排出來的浪漫元素,突兀到讓人連浪漫感都沒有。)

  音樂部份,片尾曲用了符致逸的《Good Morning Hard City》林凡的《明明愛你》;在插曲方面則是動用了許多8、90年代的歌曲,像是陳昇、伍佰、張震嶽、劉若英……時代感十足啊!

  而討論性自然就是懷舊了,老朋友們會充滿懷念,而小朋友們則會好奇Call機、BBS到底是怎麼樣的東西,


  「我們都曾經自由,在那個年代。」以80、90年代校園劇情為主的故事,由於故事劇情不錯以及懷舊的題材,而吸引了台灣不少觀眾的目光。
這是一個還沒有手機、流行BBcall機與公用電話亭、大多數人都在用BBS交流、龜速撥接上網的時代。
在這樣的年代,兩個青梅竹馬一同從屏東上台北讀書,尋找屬於自己的自由。

鄭人維(是元介 飾)、林嘉恩(任容萱)是在屏東長大的青梅竹馬,兩個人感情就像是家人,彼此沒有什麼心機,也不會互相猜忌,是個很難得的異性「好朋友」。
嘉恩平時已經習慣了人維的陪伴,所以在選填志願時,明明可以上更好的學校,卻選擇了跟人維一樣的城東大學。
但是人維卻不領情,他認為嘉恩可以上更好的大學,同時也不希望去了台北還要一直被嘉恩跟著,會妨礙到他的自由之路。所以就偷偷幫她改了志願卡,導致嘉恩高分落榜,只好重考一年。

而不願一個人留在屏東的嘉恩,自己搭火車上了台北想要找人維,順便找在台北開店的父母。
但是因為種種意外,流川(李國毅 飾)看到她孤苦無依在夜雨中等故意不回來的人維,只好把她請來自己宿舍過夜,但同時也因為這樣,引起了一段騷動。
不過也因為這樣,流川似乎開始對這個天真但又認真的傻女孩產生了一點點的好感……

「自由」到底是什麼?
  「對自由有多大的瞭解,就有多大的自由。」──流川。
你自由嗎?
在這個汲汲營營、到處為錢、為人而忙碌奔波的社會,我們的身體彷彿被看不見的鎖鍊給纏繞住。(斷開鎖鍊!)
我們一心想要自由,但我們真的自由了嗎?
 
被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目當掉的我們,不自由;
被傳統社會價值觀念壓制的我們,不自由;
被親友長輩們期待會飛黃騰達的我們,不自由;
被人際關係困擾而一味退讓的我們,不自由;
被暗戀的人一舉一動影響的我們,不自由;
什麼時候能有個可以完完全全做自己的烏托邦呢?

喜歡一個不喜歡你的人,不累嗎?
劇中的人維對白雪是一見鍾情,之後便展開猛烈的追求。
儘管白雪很明確表示她不喜歡人維,人維卻依然固我的對白雪獻慇勤。
他的愛是種不顧一切,以對方為中心的強烈感情。
他不在乎旁邊的人怎麼想,只關心對方的一切。
明明知道對方不喜歡自己,他卻依然一直奉獻自己的所有。
他可以因為白雪而喪失很多很好的機會,他可能因為猛烈追求白雪而造成一些人的冷眼,
但他卻不在乎……相信有一天,對方會回心轉意也說不定。
這種愛,你覺得值得嗎?
如果是你,你會這樣去愛一個人嗎?
 

基本上這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裡面沒有非常有錢的貴公子,也沒有暗地裡放冷箭的小人。
有的就只有一群普通的大學生,他們努力的活出自己,試著尋找自己的自由、尋找自己的感情
而懷舊題材真的打動了不少80、90年代的人們,甚至連現在的年輕人也為之動容。
 
不管時代如何變遷,永遠不會變的就是,人們面對戀愛,永遠不會有一定的標準;面對人生,永遠不會有完美的規劃行程
這也是這部偶像劇雖然是懷舊,但依舊動人的原因吧。
像流川再聰明的人,或許真的可能可以規劃自己的人生,
但是面對戀愛,任何人都是普通的小孩子。


最後附上很好聽的片尾曲:林凡 – 明明愛你 歌詞版MV

您可能也有興趣: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3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Holic
10 years ago

翁茲曼應該算是這部戲裡面比較大咖的演員~不知道劇情夠不夠變化性~現在的戲都偏芭樂劇了XD
版主回覆:(01/21/2014 04:03:58 PM)
可能是以大學又是以懷舊題材的台劇不多,所以目前來講劇情還算很ok,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訪客
訪客
10 years ago

其實以劇情設定的年份(1995開始.嘉恩1996考上大學)
說要懷舊
應該是民國65-70出生的人比較有感覺而已
(因為我上大學時.也就是劇本設定嘉恩上大學那年)
真的等我畢業後..
所有的科技(例如手機.網路)…是火箭般地快速前進與更新
晚幾年上大學的孩子..其實享受的科技生活是很先進的了(雖然智慧手機也還沒出現)
而如果再早一點(1995年前上大學的人)..BB CALL 也還不普遍~
以上分享!
版主回覆:(01/23/2014 05:38:04 PM)
我的想法跟描述不太謹慎,謝謝你的現身說法!> <

八大電視
八大電視
9 years ago

您好
GTV暑假即將推出由「我可能不會愛你」金鐘編劇徐譽庭的最新力作【妹妹】,誠摯邀請您一起參與「妹妹」第一集完整版試片會!
在此附上試片資訊:
你知道嗎?宇宙的黑洞並不會讓任何東西消失,譬如「愛」、譬如「我們的曾經」…如果「永恆」,是超越時間的,那麼「永遠」呢?曾經擁有過的,是不是就會陪你到永遠?
【妹妹】由金鐘編劇徐譽庭最新作品,藍正龍、安心亞、莫允雯、安哲、黃嘉千、林美秀、張庭瑚……等聯合演出.堪稱是今年暑假最值得期待的優質戲劇!
GTV 將於八大電視台舉辦第一集完整搶先看試片會,並邀請徐譽庭編劇到場,與大家面對面暢談戲劇!我們由衷邀請熱愛影視欣賞、評論的部落格作家一同來觀賞本片。 試片會結束後,希望您能以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第一集觀後心得,成為引領網路討論熱潮的先鋒!期待透過您的妙筆生花,讓更多人進入【妹妹】的魅力世界,體驗 故事人生!如您有意願出席參加本活動,敬請於7/11 (五)前回覆gtv272841k@gmail.com,萬分期待您的出席唷。
版主回覆:(07/01/2014 08:21:05 AM)
您好,謝謝您的邀請,雖然小弟對於您的邀請甚感熱忱,但因為我只是19歲快20歲的學生,因之前參加過一次偶像劇的試映會,自認自己的能力與經驗都還不足以參與討論,所以可能無法應邀前往,不好意思。
再次感謝您的邀約,這也讓我有繼續寫偶像劇心得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