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新版 Apple Music 家庭方案

線上訂閱串流音樂服務正夯,在台灣最常聽見的大概就是 Spotify、KKBOX 以及後起之秀 Apple Music 了。常常聽中文歌又是使用 Apple 裝置的我,在得知有了新版家庭方案後,馬上找了五個朋友來一起使用,享受一個月僅需 40 元的正版付費串流音樂。

歷史

2015 年推出的 Apple Music,在 2016 年~2017 年這段期間可說是對華語流行樂展開猛烈攻勢。原本 Spotify 本來就是以西洋樂著稱,想要聽中文歌的人多半會選擇 KKBOX,而且 KKBOX 也跟了很多台灣歌手簽了合約,讓他們只能在 KKBOX 上提供音樂。沒想到短短兩年,Apple Music 默默地把一些大牌歌手(如蔡依琳、周杰倫)的歌也納入進來,就連一些 2000 年代的歌也有完整收錄,使想聽中文歌的人有了新的選擇。

方案比較

  • KKBOX 每月 149 元(3 天免費試用),無家庭方案。但是有動態歌詞
  • Spotify 每月 149 元(30 天免費試用),六人家庭方案每月 240 元。
  • Apple Music 每月 150 元(90 天免費試用),六人家庭方案每月 240 元。2018 年推出學生專案每月 70 元。在 iOS 13 更新了動態歌詞

    每一種平台都有其優點和缺點,選擇自己所愛用的就好了。

     

    Apple Music 舊家庭方案

不像 Spotify 的家庭方案,作為一個 Spotify 的帳號,單純的與其他五人的帳號變成家庭成員,就算是在網路上邀請不認識的網友一起組成家庭,只要講好付費方式就不會有什麼影響;Apple Music 的家庭成員為 Apple 帳號的家庭成員,亦即包含了 Apple 的其他服務,例如「購買項目共享」、「iCloud 儲存空間」、「位置共享」等等。
這等於是提供了很多限制,因為「就算是真的家庭,也不見得想要與家人共享這麼多功能」,更何況是「跟陌生人一起共享項目」。

Apple Music 新家庭方案

然而在 2017 年底時候,Apple 在 iOS 11 的版本放寬了這個限制,將「購買項目共享」、「Apple Music」、「iCloud 儲存空間」、「位置共享」各自獨立,家庭可以選擇是否要開啟任一項功能。也就是若要與陌生人或不是很熟的親友合購也不成問題了
p.s. 一個人只能有一個家庭。若未來要跟其他人成為家庭必需先退出原有家庭。

家庭成員組織流程與訂閱、扣款 FAQ

  • 要有一個組織者,由組織者發送邀請連結(簡訊 或 Email)給其他人,接收者點選連結加入家庭。
  • 組織者必需綁定一個信用卡 / 簽帳金融卡,由組織者進行每月 240 元的扣款。
  • 家庭成員彼此不會看到對方 apple 密碼;家庭成員也看不到組織者的卡號。
  • 若家庭成員本身有訂閱項目(如個人方案、學生方案、試用方案),將會改以組織者的訂閱項目為主。例如:組織者還在三個月試用期,這時候組織其他人,其他人也會變成試用期方案;當組織者進入付費的家庭方案,其他人也會跟著進入付費的家庭方案,不論自己是否還有免費試用期。
  • 家庭成員彼此的 Apple Music 資料庫各自獨立,只是單純改變付費模式而已,如同 Spotify。

一定要 Apple 裝置才可以使用 Apple Music 嗎?

答案是:不用。Apple Music 可以使用在 Android 與 Windows 上,只要去下載就可以了。
就算不是 Apple 用戶(從以前只用過 Android 手機的人),只要去創立一個 Apple 帳號,就可以在 Android 與 Windows 上單純使用 Apple Music,也可以與其他人組織家庭。但「組織者」好像一定要是 iOS 11 以上的用戶才行。

您可能也有興趣:

5 1 vote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6 Comments
Oldest
New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3 years ago

只是說那些陌生人組成的家庭,如果有購買付費 APP,也會從組織者信用卡扣款,這點沒講好就麻煩了。

Anonymous
Anonymous
3 years ago

謝謝你,仔細一看還真的有寫這段話!
不過還是稍稍麻煩,只能設定全關全開,如果可以針對不同人做開關會更方便。
(畢竟有真的家人要統一管理/分享)

Anonymous
Anonymous
3 years ago

另外一提,此留言連結 Twitter 會顯示。
The link you followed has expired.
一直連接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