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銀之匙 Silver Spoon》青春汗水的農業校園生活!

  這部動漫其實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而我也在兩年前就看過,但是一直沒有寫一篇文章來讚揚它。這應該是在我心目中與《食戟之靈》、《月刊少女野崎君》同等地位的作品。我只能說是百分之百的好看。

  劇情介紹:從小喜歡讀書,但是受不了都市處處競爭的壓力,所以選擇到一所農業高中就讀。他沒有想到在這裡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深深地改變了他。

  劇情類型:喜劇、校園、勵志、教育
  劇情設定:★★★★☆
  劇情流暢:★★★★☆
  角色設定:★★★★★

  曾紅極一時的《鋼之鍊金術師》作者荒川弘(牛媽)的作品《銀之匙》,兩作品的主題、題材差了十萬八千里,但牛媽深厚的功力卻在細節顯露無遺。不論是獨特幽默的搞笑效果,還是像銀之匙這種涉及專業知識卻又不淪為乏味的漫畫,都代表著這部作品的優秀之處。


有趣的農業校園生活與價值觀

在題材方面,牛媽選擇了現今事面上比較少涉及到的「農業校園」,並在裡面提到了非常多的專業知識,基本上有一半以上的事都跟農業跟馬扯到關係。你說這會 不會無聊?個人認為是不會的。流暢的劇情、搞笑幽默的角色將這些專業知識巧妙穿插,讓讀者可以體會到平常沒有想過的很多事情 而正因為是農業生活,牛媽大膽地涉及了一些敏感的價值觀,例如「殺死經濟動物算不算殘忍」、「制式化的經濟動物生產是不是很不人性」。這些平常我們可能沒有想那麼多的議題,作者讓主角八軒──與大部份讀者一樣的身份與觀念,依依去被抨擊著。


鮮明的角色與會心一笑的吐嘈

每個角色的個性鮮明獨特,光是上圖中九個人的個性就是截然不同,而在每個角色吐嘈的地方總是讓人會心一笑,因為會讓讀者感覺「這真的就是他會講的話」。


不過度誇大善與友情的現實

這部作品最讓我激賞的是,他雖然是漫畫,但不會有過度誇飾人的善。很多漫畫都把人類描述的太美好,例如只不過是同班同學就對他無怨無悔的付出、給予幫助。雖然在《銀之匙》這部作品中,裡面是沒有壞人、爛人,但是人的自私與現實還是有適時地表達出來。 主角八軒是個標準的爛好人,甚至被同學們冠上「不會拒絕之男」的稱呼。但同學們不會因此就對他特別好,也不會特別幫助、關心他,只會承認他是個好人而已。不過這部作品陳述的觀念則是:眾人會圍聚在好人身邊。或許這是因為八軒不會拒絕別人,又對每一件事情的態度都很認真,所以眾人會很自然的想要在他身旁與他討論話題、處事。


夢想與現實的壓力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但是夢想不去做就永遠只是夢想。那被現實壓力逼迫而沒辦法實現的夢想怎麼辦?在《銀之匙》中,有人想要當獸醫,有人想要打棒球,有人想要從事馬的相關工作。而殘忍的現實,卻讓一些角色必須在16、17歲的年紀就面臨一些痛苦的抉擇。


話題:失敗過一次就是廢物?人類不如經濟動物?

  銀之匙的主角八軒是因為受不了在扎幌讀書的壓力,在被班導師推薦的情況下才逃來大蝦夷農高就讀。

  明明是從小就很喜歡讀書的一個孩子,卻不知不覺在成長過程中受到競爭的壓力,而成長成了一個彆扭又沒自信的人。也或許是因為嚴父的關係,讓他覺得失敗過的自己是沒用的。但這一切的想法都因為到了大蝦夷之後而改變了

  一些人類飼養的經濟動物,猶如馬、牛,只要身體一出了什麼問題,就會立刻被處置。一個賽馬只要跌了一跤或是輸了一場比賽,就有可能會被送進屠宰場。這很殘酷,但也非常現實。而人類呢?是否跟經濟動物一樣,失敗過一次,就無法再重新來一次?八軒在這個高中裡,慢慢得到了屬於自己的答案。


後記:

  這部漫畫有動畫化與真人版。動畫的品質非常高,把漫畫的精隨呈現的很好。目前動畫有兩季,一季差不多11、12集。因為這部作品真的非常好看,所以我也是跟食戟、月刊少女一樣,不斷重覆看了好幾遍。而且因為算是是屬和樂日常的作品,在看的時候會讓人心情非常愉悅。是十分推薦的一部作品!

0 0 votes
Article Rating
Subscribe
Notify of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